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779阅读
  • 0回复

标点:让文字表达更传神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historysky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楼 发表于: 2022-08-21
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主任杜翔老师的一篇文章,值得慢慢细读。有两大看点:

1)《光明日报》618日头版的文章标题为《铭记奋斗历程 担当历史使命——写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馆一周年之际》。在标题中,“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中的逗号用间空代替。标题中使用间空或者换行代替点号是标点符号处理中的特例,因此当正文引述标题时,应根据实际情况予以恢复或添加。

2)《标点符号用法》指出,标有引号(或书名号)的并列成分之间通常不用顿号。这是因为两个引号(或书名号)之间已有间空,从节省符号使用角度做出的变通处理。引号(或书名号)和顿号有不同性质和作用,用间空来代替点号,存在指代不明的问题(是否有点号;如有点号,是顿号还是逗号等),会造成阅读上的纠结。目前权威文件和《现代汉语词典》中标有引号、书名号的并列成分之间仍保留顿号。

详见: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b004f10befd148e0919e94c83fe55f27
中国第一家无纸化校对公司,公众号:jiaoduiw、jiaoduibiaozhun。郭站长联系方式:QQ32767629;微信jiaodui;手机13556123901
快速回复
限10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