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1335阅读
  • 0回复

【蛰】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线historysky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楼 发表于: 2021-03-05
《汉语大词典》:
1[zhé  ㄓㄜˊ]
[《廣韻》直立切,入緝,澄。]
“蛰1”的繁体字。1.动物冬眠,潜伏起来不食不动。《易·繫辞下》:“龍蛇之蟄,以存身也。”虞翻注:“蟄,潛藏也。”晋干宝《搜神记》卷十二:“蟲土閉而蟄,魚淵潛而處。”宋梅尧臣《蜜》诗:“天寒百蟲蟄,割房霜在匕。”清黄鷟来《送田月枢归隐王屋》诗:“矯舉鴻已冥,凝寒龍漸蟄。”2.冬季藏伏起来的动物。《史记·历书》:“昔自在古,曆建正作於孟春。於時冰泮發蟄,百草奮興,秭鳺先滜。”汉张衡《东京赋》:“既春游以發生,啓諸蟄於潛户。”宋王禹偁《春居杂兴》诗:“一夜春雷百蟄空,山家離落起蛇蟲。”清魏源《默觚下·治篇九》:“聞風而興,嚮化而奮,如蟄啓于春霆。”3.比喻人隐藏不出。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指瑕》:“武帝誄云:尊靈永蟄。明帝頌云:聖體浮輕。”李劼人《死水微澜》第五部分十三:“天气热起来了,不能一天到晚蛰在那小屋里。”4.崩塌。参见“蟄陷”、“蟄裂”。5.见“蟄蟄”。
中国第一家无纸化校对公司,公众号:jiaoduiw、jiaoduibiaozhun。郭站长联系方式:QQ32767629;微信jiaodui;手机13556123901
快速回复
限10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