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1311阅读
  • 0回复

【警】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historysky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楼 发表于: 2021-01-10
《汉语大词典》:
1[jǐnɡ  ㄐㄧㄥˇ]
[《廣韻》居影切,上梗,見。]
1.警告;告诫。《左传·庄公三十一年》:“凡諸侯有四夷之功,則獻于王,王以警于夷。”杜预注:“以警懼夷狄。”陆德明释文:“警,戒懼也。”唐韩愈《圬者王承福传》:“又其言有可以警余者,故余爲之傳而自鑒焉。”孙犁《秀露集·耕堂读书记(一)》:“文字也朴实可爱,就抄录了下来,以自警并以警别人。”2.戒备。《左传·宣公十二年》:“且雖諸侯相見,軍衛不徹,警也。”《旧五代史·唐书·明宗纪》:“先是,帝巡幸汴州,留從璨以警大内。”清恽敬《〈鸡鸣〉说》:“寐而瞿然曰‘東方明’,不知尚‘月出之光’,是早而誤言遲也。蓋心之警者,其情事之惚恍如此。”3.危急的情况或消息。《韩非子·外储说左上》:“楚厲王有警,爲鼓以與百姓爲戍。”陈奇猷集释:“凡危急之消息曰警。”《新唐书·李密传》:“嘗私密曰:‘上多忌,隋歷且不長,中原有一日警,公與我孰後先?’”周立波《民兵》:“天亮时节,闻警赶来的邻舍挤进了何妈的房间。”4.敏悟。《南史·江蒨传》:“幼聰警,讀書過口便誦。”参见“機警”。5.警策。唐杜甫《故右仆射相国曲江张公九龄》诗:“自我一家則,未闕隻字警。”《新唐书·许敬宗传》:“駐驆山破賊,命草詔馬前,帝愛其藻警,由是專掌誥令。”6.警察的简称。老舍《我这一辈子》十三:“当了十年的差,我才升到头等警,每月挣大洋九元。”7.通“驚”。惊动,惊起。《周礼·春官·鸡人》:“夜嘑旦以嘂百官”汉郑玄注:“呼旦以警起百官,使夙興。”《文选·殷仲文〈南州桓公九井作〉诗》:“景氣多明遠,風物自凄緊。爽籟警幽律,哀壑叩虚牝。”李善注引郑玄《礼记》注:“警,起也。”南朝梁江淹《恨赋》:“春草暮兮秋風警;秋風罷兮春草生。”清魏源《三湘棹歌·资湘》:“灘聲漸急篙漸警,知有截溪漁籪近。”
中国第一家无纸化校对公司,公众号:jiaoduiw、jiaoduibiaozhun。郭站长联系方式:QQ32767629;微信jiaodui;手机13556123901
快速回复
限10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