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1365阅读
  • 0回复

【冬】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线historysky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楼 发表于: 2020-11-07
《汉语大词典》:
1[dōnɡㄉㄨㄥ]
[《廣韻》都宗切,平冬,端。]
亦作“昸1”。1.一年四季的最后一季,农历十月至十二月。《书·洪範》:“日月之行,則有冬有夏。”南朝梁任昉《述异记》卷上:“邯鄲有故宫基存焉,中有趙王之果園,梅李至冬而花,春得而食。”宋陆游《初入西州境述怀》诗:“茂樹冬不凋,寒花晚猶拆。”柳青《种谷记》二:“他准备今冬不买地,用那个力量雇人打土窑。”2.象声词。参见“冬冬”。3.通“終”。完结,终了。银雀山汉墓竹简《孙子兵法·势》:“冬而復始,日月是□。”通行本“冬”作“終”。4.通“終”。指自始至终整段时间。马王堆汉墓帛书甲本《老子·道经》:“飄風不冬朝,暴雨不冬日。”通行本“冬”作“終”。5.姓。南北朝有冬寿。见《通志·氏族五》引《前燕录》。6.“鼕”的简化字。
中国第一家无纸化校对公司,公众号:jiaoduiw、jiaoduibiaozhun。郭站长联系方式:QQ32767629;微信jiaodui;手机13556123901
快速回复
限10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