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1535阅读
  • 0回复

【饼】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线historysky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楼 发表于: 2020-10-01
《汉语大词典》:
1[bǐng    ㄅㄧㄥˇ]
[《廣韻》必郢切,上静,幫。]
“饼1”的繁体字。“餠1”的新字形。1.古称烤熟或蒸熟的面食。取面水合并之意。后专指扁圆形的用面粉、米粉等做成的食品。《墨子·耕柱》:“見人之作餅,則還然竊之。”《释名·释饮食》:“餅,并也。溲麫使合并也。”宋高承《事物纪原·酒醴饮食·饼》:“《説苑》敍戰國事。則餅蓋起于七國之時也。”《儿女英雄传》第四回:“那跟來的店夥惦着他店裏的事,送下公子,忙忙的在店門口要了兩張餅吃了就要回去。”如:月饼;烧饼;大饼;蒸饼。2.做饼,使成饼。《周礼·天官·笾人》:“糗餌、粉餈”汉郑玄注:“合蒸曰餌,餅之曰餈。”北魏贾思勰《齐民要术·法酒》:“燥濕以意酌之。日中擣三千六百杵,訖,餅之。”石声汉注:“作成餅。”3.饼状物。元无名氏《盆儿鬼》第二折:“你到今日,還是這等無禮,待我略用上些氣力,將你來坐做一個柿餅兒。”彭信威《中国货币史》第八章第一节:“咸丰六年底,上海有几家银号曾发行银饼,饼上只有文字,没有图型。”如:豆饼;药饼;铁饼。4.量词。用于饼状物。《後汉书·列女传·乐羊子妻》:“羊子嘗行路,得遺金一餅。”唐刘禹锡《唐侍御寄游道林岳麓二寺诗所和见徵继作》诗:“恨無黄金千萬餅,布地買取爲丘園。”清王士禛《分甘馀话》卷上:“宋丁謂爲福建轉運使,始造龍鳳團茶,上供不過四十餅。”沙汀《范老老师》:“接着他高高兴兴买了饼火炮回去。”
中国第一家无纸化校对公司,公众号:jiaoduiw、jiaoduibiaozhun。郭站长联系方式:QQ32767629;微信jiaodui;手机13556123901
快速回复
限10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