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4718阅读
  • 2回复

从【韩滉《文苑图》】错为【韩混《文苑图》】谈编辑校对员责任边界及某学科专业校对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朔漠鹰扬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楼 发表于: 2013-08-12
从【韩滉《文苑图》】错为【韩混《文苑图》】谈编辑校对员责任边界

编辑:“我这边有一本历史普及类的书,您这边有懂历史的校对员不?”

我这样回复的:“其实校对员本身就是一个职业,在校对员职业之外,不具有可操作性,答应你擅长的不过也是忽悠。校对关键是把关校对员,不是专业,又把关又专业的,几乎不存在。我们是长久做校对事情的,没必要为了多接几个稿子而说假话。


“其实,你这样的要求,也不是说完全不可以操作。到有个200人的团队,有八十来名可以做把关校对的人员,就有一定的操作性。但是,目前没有这样的团队。

“专业方面得作者负责,不可能所有都交给校对员了。那校对员就是全能了。现在校对岗位设置基本就是工人设置。从理论上这样的也不是说不可以,比如,专业的体育媒体的校对员,做体育方面的稿件校对肯定比较擅长。问题是,如何找到这样的人。找到了他一定有时间做吗?其实也不可操作。

“这类稿件教辅专业的最具有代表性。

“其实,职业校对员发现不了的问题,一般读者根本发现不了。专业读者发现的问题,会笑话作者,不会笑话出版机构。专业问题肯定是作者负责。”


编辑:作者原文举例“传世韩滉《文苑图》”,被排成了“传世韩混《文苑图》”【编辑首先说了主要责任在编辑】

我这样回复:“这样的问题校对员要是都负责查了,进度会非常慢,我们这里每天四万字进度还被编辑狠催呢。”

编辑:我觉得内容不多的情况下,查证一下还是应该的。

我的回复:“那我这个帖子就可以将军了!编辑必须每个稿件每个校次都附带一个校对注意事项的文件|http://www.jiaodui.com/bbs/read.php?tid=26508


“其实校对员都是在盲目校对。因为不同单位接触的稿件性质不同,有的单位常接触一些稿件,有些特殊的方法。有些特殊的工具。

“还有技术时间。我们这里还有个问题,但是也不得不正视。难度大的校对员也是这么多费用,积极性方面从人性角度来说有影响。

“但是,难度也比较主观。校对制度很难这么细化。有时有些校对注意事项要求太高的话,校对员情绪也有影响。反正,这些从管理角度都要考虑到,我态度再好,不具有可操作性也不好。”




发了这个帖子我就赶紧在校对网团队内部发了个通知:
【通知:有个稿件【韩滉《文苑图》】错为了【韩混《文苑图》】,虽然出版单位没有追咱们的责任,但是,这方面咱们校对网是最擅长的,或者说也有机会消灭。咱们既然目标是国内第一校对团队就应该拿出点真本事。所以,以后这类稿件出现人名地名引文的时候,大家还是要查一下,如果稿子很赶进度并且出现非常多这样需要查找考证核对的内容,没有时间来做这个工作,请在校对报告里写上一条。因为本稿件涉及太多人名地名引文等内容,公司给的时间根本不够用。所以,这方面没有进行相应的查证工作。请编辑配合做完这部分工作。2013.8.12】


90+成员,中国第一家全无纸化校对公司(2017第8年);QQ32767629;微信jiaodui;公众号jiaoduiw;手机13556123901
离线imliuqi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13-08-13
这样的问题,应该在编辑审稿阶段就查证的,而不应该推给校对,稿件要求的“齐、清、定”中就有明确规定。但如果校对能够凭自己广博的知识将这个问题纠正的话,那水平实在是太高了。
离线朔漠鹰扬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13-08-13
这样的问题其实多如牛毛。现在的很多编辑比校对员水平差老远了。就一个【涉台用语规定】很多编辑编辑根本就没意思,出版单位也没的培训机制。
90+成员,中国第一家全无纸化校对公司(2017第8年);QQ32767629;微信jiaodui;公众号jiaoduiw;手机13556123901
快速回复
限10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