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10129阅读
  • 1回复

没经验人员怎样才能参与到校对工作中来【实践证明非职业校对员不适合校对网公司的兼职工作】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朔漠鹰扬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楼 发表于: 2012-12-22


【放心,校对网团队是真实企业存在。小广告。另,经过近五年的实践,考核过1000左右应聘人员,非职业校对员不适合校对网公司的岗位要求。公司招聘的时候对不符合招聘条件的予以拒绝请大家给予尊重。我们是做事的职业团队。比如,用过一两百名编辑,共性是不好管理,指挥不动。一线城市的也是,既然指挥不动,就不适合团队合作了。】

很多人抱怨用人单位只用三年以上经验的,却不知道另外两个市场经济的基本数据。其一,一万小时技术时间积累;其二,三年业余时间是否用来参加学习和培训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很多人想做校对这个事情,因为他喜欢,上来就想用人单位给他时间锻炼。这样的想法不现实,也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一般来说,一万小时技术时间积累,就能对某个行业有基本了解了。在老同事的带领引导下,参与一个事情是没问题的。通过校对网团队实际考核也发现,两个研究生学历,出版方向,他们的经验不多,做考核题目的时候基本能达到公司要求的改出七成以上错误。出版编辑专业本科学历应届生,目前来说,考核改出七成的还没遇到过。校对网人事部在目前参与过考核的六百多人里,五年以内经验的本科学历应聘者,即使是职业校对员,只改出一两成错误的大有人在,十几年职业校对经验,考核结果改出不到五成的也是常见。校对这个事情从这里可以看出,难度不是一般大。

没经验,又喜欢校对工作,如何才能做校对工作呢。一个是在大学学习的时候,积极参与校对方面的事情。有机会就别错过。能在大学读书期间校对稿子,那是最锻炼经验的事情了。能参与过这样的事情,以后遇到这方面的问题也都会思考。无形当中也会积累经验。如果已经毕业了,我当然假设你是爱好校对这个事情的,不然你就别掺和校对这个事情了。你要做校对,首先要买几本校对专业的书籍认真学习学习。我最开始做校对的时候,因为我在足球报工作,所以,我把书店里新闻方面的专业书全部买回家。语言学、文字学方面的也全部买回家。这些都买了也不到一千块。我是职业做校对工作的,都需要学习专业知识。如果你没经验,也没专业背景,自学这些专业书当然是第一步。加几个专业校对群,经常看看大家都在聊什么,也是很有必要的。真有恒心做这个事情,请你把校对标准论坛www.jiaodui.com/bbs每个帖子都翻一遍吧。校对网团队里有20个人几乎全部掌握了校对网论坛收录的知识点。你没经验,也没专业背景还不投入进来,最起码校对网团队没办法用你。

稍后几天,我会在校对标准论坛,本栏目里发布实际稿件考核题目以及相关答案。没经验的能改出三成错误,适合往这个方向发展,那你就多学习一些专业书,用三年业余时间来学习接触出版专业知识。没经验也没相关专业背景的人员能改出五成错误的机会几乎不存在。职业校对员能改出五成错误的,需要回头反思一下自己的工作状态,三个月后再试着用另外一套题考核自己,能做到改出七成错误,就有资格加入到校对网团队中来了。



90+成员,中国第一家全无纸化校对公司(2017第8年);QQ32767629;微信jiaodui;公众号jiaoduiw;手机13556123901
离线朔漠鹰扬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13-12-06
我前两天看到的一个市场经济的数据是【一千人以内规模的企业,不适合为市场培育人才,只能到市场中挑选】。
90+成员,中国第一家全无纸化校对公司(2017第8年);QQ32767629;微信jiaodui;公众号jiaoduiw;手机13556123901
快速回复
限10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