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14216阅读
  • 5回复

给某编辑应聘校对网兼职校对的回复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日月止戈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楼 发表于: 2010-08-27
**编辑:
您好!
我看了一下您的简历。发现您编辑方面的经验非常丰富。
但是,我觉得您现在还不适合校对网团队的要求。
我公司目前正在打造的是职业校对员团队。根据我考核的经验(考核过十几个编辑,目前还没有发现一个可以达到要求的),职业编辑基本上达不到一个校次把万分之40左右的稿子改到万分之3以内的职业能力,非常优秀的职业编辑能把万分之40左右的稿子改到万分之10-15。一般三年至五年的职业校对员可以把万分之20左右的稿子改到万分之3以内,把万分之40左右的初稿改到万分之5以内。五年以上,用心做校对工作的职业校对员一般都可以轻松把万分之40左右的稿子改到万分之3以内。

再有,职业校对员知道如何安排校对所需技术时间。编辑一般忙于自己的工作,很难保证正常完稿时间。这方面已经经验非常丰富。

再次感谢您对校对网的关注。

如果您有约稿,新书发布等信息,校对网都可以当做您的网站,找我免费帮您发布。

祝:
文安

校对网

【职业校对交流群:100079712】
离线日月止戈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10-08-27
站长:
     您好!
     被您拒绝也是意料之中,我的确在校对方面还需要有很大的提高,但我非常想好好学习,请问除了常常关注咱们的网站和论坛之外,还有什么可以在校对业务上提高自己的办法么?我也希望自己的改过的稿子可以拿到“万分之三”的成绩。

    感谢您的回复,感谢你无私的劳动。

                                         遥祝  秋安
*****

----------------------------------------------------------------------------------------------------
**编辑:
您想做好校对这个事情让我很欣慰。

职业校对员把初稿万分之40左右改到万分之3以内,这是在不断出现没有发现的错误,不断强化自己的记忆,不断告诫自己在哪些地方需要注意,在这样不断重复加深记忆强化记忆的基础培养出来了“校对的职业感觉”。比如,我从事校对工作已经十年,前段时间我就一直困惑,为啥老发现不了“有时侯”,经过两三个月的努力强迫自己记忆,现在再遇到这个“有时候”的时候多看两眼,就没问题了。

我现在的职业感觉是,你就不能当每个字都是对的(目无全牛),校对就应当觉得每个字词都是错误的,读明白意思。【比如,科技方面的稿子,举例,大象遗传了祖宗的特别基因。这句,“祖宗”就应该用“祖先”。】这里的“祖宗”不是错的词,但是,用在科技方面的稿子里就不适合。【还比如,“在30亿年前,当时的一天可能只有现代的半天时间。”】这里的“现代”(一般和过去、当代、落后相对)也不是错误的词目,但是,这里显然用“现在”(相对于过去)更合适。

我觉得第一种“校对职业感觉”需要不断强化,第二种“目无全牛”对待文字的职业感觉需要不断揣摩。

祝:
文安

校对网
【职业校对交流群:100079712】
离线net254135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10-10-24
牛 啊,看来校对的就是要咬文嚼字,没有文学功底不行啊...................俺还以为只要找错别字就行了,俺是菜鸟....................................................
离线清秋

只看该作者 3楼 发表于: 2011-06-17
学习了!
离线阿玛尼
只看该作者 4楼 发表于: 2011-07-29
对于校对的认识,别说是编辑,非职业的校对人员恐怕都不了解。
生:(摇头晃脑背诵)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师:(怒而掴之)看你究竟是知也不知?!
离线阿玛尼
只看该作者 5楼 发表于: 2011-07-29
认为校对只是改错别字、标点的大有人在
生:(摇头晃脑背诵)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师:(怒而掴之)看你究竟是知也不知?!
快速回复
限10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