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969阅读
  • 0回复

【谷】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historysky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楼 发表于: 2022-04-20
《汉语大词典》:
1[ɡǔ  ㄍㄨˇ]
[《廣韻》古禄切,入屋,見。]
1.山间的水流。《公羊传·僖公三年》:“無障谷。”何休注:“水注川曰谿,注谿曰谷。”《韩非子·五蠹》:“山居而谷汲者,膢臘而相遺以水。”《文选·左思〈蜀都赋〉》:“山阜相屬,含谿懷谷。”李善注:“水……注壑曰谷。”2.泛指江河的支流。《老子》:“江海所以能爲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爲百谷王。”《墨子·亲士》:“是故江河不惡小谷之滿己也,故能大。”汉桓宽《盐铁论·本议》:“故聖人作爲舟檝之用,以通川谷。”3.山间流水的通道。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漾水》:“水出西北天水郡黄盧山腹,歷谷南流。”唐刘长卿《赴江西湖上赠皇甫曾之宣州》诗:“流水通春谷,青山過板橋。”萧军《八月的乡村》一:“小溪不大纡曲,伸长在谷底下。”4.水流会聚的地方。《老子》:“知其雄,守其雌,爲天下谿……知其榮,守其辱,爲天下谷。”易顺鼎《读〈老子〉札记》:“爲天下谿,爲天下谷。谿、谷同意,皆水所歸。”5.山间深凹的低地,多有出口与山外相通。《诗·小雅·十月之交》:“高岸爲谷,深谷爲陵。”晋司马彪《赠山涛》诗:“上凌青雲霓,下臨千仞谷。”唐孟浩然《游精思观回王白云在後》诗:“出谷未停午,至家已夕曛。”6.古时多以为山中夹道的名称。如:春秋鲁地有夹谷,汉时秦岭山脉中有子午谷、褒谷、斜谷、骆谷等。7.井中容水之处。《易·井》:“九二,井谷射鮒。”王引之《经义述闻·周易上》:“《説文》壑字從谷,谷猶壑也……井中容水之處也。”8.中医学名词。常与“谿”并称。谷指肢体肌肉之间相互接触的缝隙或凹陷部位,为经络气血输注出入的处所。《素问·气穴论》:“肉之大會爲谷,肉之小會为谿,肉分之間,谿谷之會,以行榮衛,以會大氣……谿谷三百六十五穴會。”《素问·五藏生成篇》:“人有大谷十二分,小谿三百五十四名。”按,“四”当作“三”。王冰注:“大經所會,謂之大谷也……小絡所會,謂之小谿也。”9.见“谷神”。10.通“穀”。庄稼和粮食的总称。汉陆贾《新语·慎微》:“棄二親,捐骨肉,絶五谷,廢詩書。”唐张说《祭城隍文》:“庶降福四甿,登我百谷。”11.通“鞫”。困穷。引申为困境。《诗·大雅·桑柔》:“人亦有言,進退維谷。”毛传:“谷,窮也。”陈奂传疏:“谷、鞫同聲,故鞫謂之窮,谷亦謂之窮。”12.姓。13.“穀”的简化字。
2[yù  ㄩˋ]
[《廣韻》余蜀切,入燭,以。]
见“谷2渾”、“吐谷渾”。
3[lù  ㄌㄨˋ]
[《廣韻》盧谷切,入屋,來。]
见“谷3蠡王”。
中国第一家无纸化校对公司,公众号:jiaoduiw、jiaoduibiaozhun。郭站长联系方式:QQ32767629;微信jiaodui;手机13556123901
快速回复
限10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