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1990阅读
  • 2回复

【主人公】【主人翁】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leo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楼 发表于: 2017-10-07
主人公:文艺作品中的中心人物如:这篇文章的主人公是一个英雄人物。
主人翁:当家作主的人如:发扬主人翁精神。

现汉7对两个词条做了区分外,主人翁词条中还有一条释义:同主人公。
离线historysky

只看该作者 1楼 发表于: 2022-10-20
《咬文嚼字》:“主人公”还是“主人翁”?

由于“翁”和“公”意义相通,都可尊称老年男子,所以在古代汉语中,“主人公”和“主人翁”意思基本相同,都用来指主人或对主人的尊称。

在现代汉语中,“主人公”和“主人翁”词义出现了较大变化。主人翁有两义:一指当家做主的人,如康有为《列国游记·德国游记》:“德人种最繁盛,盖实与罗马代兴而为欧洲主人翁也。”二指文艺作品中的中心人物。梁启超《告小说家》:“柔靡者浸淫于目成魂与逾墙钻穴,而自比于某种艳情小说之主人翁,于是其思想习于污贱龌龊。”主人公,同“主人翁”第二义,指文艺作品中的中心人物。鲁迅《二心集·上海文艺之一瞥》:“这些书里的主人公,不再是才子+呆子,而是在婊子那里得了胜利的英雄豪杰,是才子+流氓。”

可见,在指“文艺作品中的中心人物”时,既可以用“主人翁”也可以用“主人公”;在指“当家做主的人”时,只能用“主人翁”,不能用“主人公”。

见:https://mp.weixin.qq.com/s/buXepkYoGA00xM_iZ7tceQ
中国第一家无纸化校对公司,公众号:jiaoduiw、jiaoduibiaozhun。郭站长联系方式:QQ32767629;微信jiaodui;手机13556123901
离线historysky

只看该作者 2楼 发表于: 2022-11-23
《辞海》第7版:
【主人公】主人。韩愈《咏灯花》诗:“更烦将喜事,来报主人公。”文艺作品中的主角。文学作品和戏剧、影视作品等所集中刻画的主要人物。是矛盾冲突的主体,一部作品主要情节的展开及其他人物的出现和活动往往以主人公及其活动为中心。一部作品一般有一个或几个主人公,人数多寡视作品的容量或性质而定。
【主人翁】主人。《史记·范雎蔡泽列传》:“范雎曰:‘愿为君借大车驷马于主人翁。’”《汉书·东方朔传》:“董君见尊不名,称为主人翁。”
中国第一家无纸化校对公司,公众号:jiaoduiw、jiaoduibiaozhun。郭站长联系方式:QQ32767629;微信jiaodui;手机13556123901
快速回复
限10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